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口服A酸常見注意事項大全



其實在開立口服A酸給病人時,我比病人還緊張,總是會滴滴咕咕的碎念一堆病患應注意的事情。
但是,我想大家一定有聽沒有懂,因為我說話實在是太快了,呵呵!
所以這邊給大家整理些我常嘰哩呱啦提醒病人的事項,沒聽清楚的可以比較方便來查查~

一、男女都要嚴格避孕

具生育能力的女性絕對要最好採取兩種以上的避孕方法,且其中一種避孕方法必須是屏障法。
沒辦法做到的就不要吃口服A酸,要不然造成胎兒畸形就真的囧了!
這點絕對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沒錯!真有病人在門診跟我討價還價!傻眼~
「蛤,那我男朋友不同意耶.....」
他同不同意關我屁事(白眼翻到眼累),自己的身體自己作主好嗎?

對於男性口服A酸使用者,目前證據指出口服A酸並不會影響男性的精子與精液,所以較不用擔心因為精子異常造成的胎兒畸形。
但是,還是呼籲男性口服A酸使用者避孕!
因為,你可能不知道你身邊調皮的女性伴侶是不是有出於好奇心偷偷吃了你一兩顆的的口服A酸!
所以為了避免這類憾事發生,我還是堅持勸導男性口服A酸使用者避孕!

二、停藥至少一個月後才能開始生育計畫

「有醫生跟我說要停三個月、六個月,還有跟我說要一年後才能懷孕,所以到底哪個時間點才對呀?」
研究指出,口服A酸在停用半個月後就可已被人體代謝排出至生理正常劑量
所以仿單和各大教科書上的建議是停藥一個月後便可進行生育計畫
但是,保險起見,個人還是會建議停藥三個月後再進行生育計畫
不過停藥半年到一年對於治療青春痘可口服A酸(羅可坦)來說可能是真的太久了一點。

三、不能哺乳

口服A酸是脂溶性,有一定比例會排到母乳當中。

四、肝功能不全或血脂肪異常不適合吃口服A酸

有B肝、C肝、脂肪肝、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的病人就別問口服A酸的治療了,性命要緊,搏命吃A酸不值得!

五、對大豆或花生過敏的人也不能吃口服A酸

口服A酸賦形劑含有花生油和大豆油

六、使用口服A酸後的黏膜乾燥

口服A酸會使眼睛跟嘴唇較為乾燥。
在眼睛乾燥的部分,常戴隱形眼鏡的病患必須小心,若有眼睛不適的現象請停止帶隱形眼鏡,改佩戴普通眼鏡。

七、口服A酸的爆痘期

不是沒個人都會有,像我自己吃A酸就不會爆痘。
爆痘好發在臉上粉刺多臉上痘痘正如火如荼發炎的人臉上。
不過配合基本的美療以及預防爆痘的抗生素+消炎藥大多可以避免。

八、使用口服A酸曾發生憂鬱症及精神疾病的報告

但是目前因果關係尚未確立,不必過度緊張。
但的確有少數人使用口服A酸後會有情緒憂鬱的現象,我自己就遇過兩位病人有這種副作用,但在立刻停藥後便回復正常了。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服用A酸後的情緒低落」這篇文章。


九、口服A酸造成產生落髮的副作用

這個副作用含蠻常見的。
何時需要停用藥物可以參考「服用A酸後掉頭髮,該不該停用它?」這篇文章。

十、使用口服A酸曾有發炎性腸疾病(包含回腸炎或是結腸炎)的報告

雖然發生率很低而且目前因果關係也尚未確立,但是若吃A酸後產生異常的腹瀉情形,請立刻與您的醫師回報,並進一步討論未來治療的方向。

其餘較為罕見的注意事項大家可以上網搜尋「羅可坦仿單」進行更進一步地閱讀!

口服A酸的治療過程漫長,一定要找一個可相信好溝通的醫生,追蹤評估治療期間的問題才能「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