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服用A酸後掉頭髮,該不該停用它?

前不久看門診,一位服用了一個月A酸且完全沒有爆痘期的年輕女性很開心的回診。

「醫生我覺得我的皮膚現在很穩定,頭皮跟臉部出油也少了很多。」她微笑說著。
「不過我有一個疑惑,醫生你吃A酸會掉頭髮嗎?」
「會呀!」我快速的回答讓她愣了一下。
「我吃A酸以前,洗頭都不會有落髮黏在手上,吃A酸後就開始會有這個現象發生。」
「我也是!那醫生你還繼續吃A酸喔?」她再度提出疑惑。
「妳看我A酸吃兩年了,現在有變成韓國瑜嗎?所以除非落髮過多或影響外觀,否則倒不需要因此停止治療,而且這情形在停藥後也會慢慢恢復。」
「妳每天的落髮量有超過100根嗎?早上睡醒枕頭上會黏著很多頭髮嗎?」我詳細地追問到。
「沒那麼多啦!就只是比以前多一點而已。那我就放心了!」

      其實服用A酸造成落髮量增加的問題在門診很常碰到,就連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狀況。

      讓我們先來瞭解一下「頭髮生長的不同分期」再來看看服用A酸造成落髮到底是怎麼回事。

Adapted from Nature 2007;445:834-42

      毛髮生長週期大致上可以分為三期:生長期,退化期以及休止期。其中生長期的頭髮所佔比例最高,大約有八到九成;休止期的比例則約佔一到二成。

      處於生長期的頭髮髮根紮實,緊緊連於頭皮,遭受輕微外力也不會輕易脫落;若是硬拔生長期的頭髮,我們便會感到疼痛。相對的,處於休止期的頭髮髮根已完全退化,無法緊緊地依附於頭皮,因此遭受輕微外力就有機會導致脫落,脫落時也不會導致疼痛感。

      有研究指出,口服A酸在某些易感體質的人身上(並非所有人)會誘發類似「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的現象;也就是說,在服用A酸後,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所佔比例上升,自然的就有較多的頭髮會因輕微的外力導致脫落。因此,有些服用A酸的人會覺得在洗頭時或是晚上睡覺摩擦枕頭時會有較多的頭髮脫落就是這個原因。


       在皮膚科定義「病態落髮」的參考標準是以「每日脫髮超過100根」當作界線。假如每日落髮數量少於100根的狀況下,在我們看來都還算是可以接受的落髮現象(沒錯,我會請病人回家搜集浴室、枕頭上、梳妝台上每日的落髮來計算大約的數量)。

       因此,在「每日落髮量小於100根且沒有造成外觀上明顯改變(譬如:頭髮稀疏到看到頭皮)」的狀況下,我就會建議繼續服用A酸治療;相對的,如果「每日落髮量超過100根」或是「雖然沒有超過100根但卻明顯影響外觀」或是「內心無法接受任何落髮增加,自我壓力很大」的狀況,我便會建議停藥。在門診就有遇過病人頭髮本來就相對較少,因此服用A酸後落髮雖然沒有超過100根,但是這樣程度的落髮量就明顯的影響到外觀,所以我最後便建議他停止使用藥物治療。

       所以,若有類似的落髮狀況,請務必和您的醫師好好討論,畢竟服用A酸是為了在不增加新問題的狀況下解決痘痘問題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