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服用A酸後的情緒低落



在門診接受口服A酸治療的痘痘病人,絕大多數都會因為皮膚的狀況變得穩定、膚質得到改善而感到高興喜悅,我自己也不例外。

但是在口服A酸的藥物仿單上面仍然提醒大家必須要注意「服用A酸後情緒低落/憂鬱」的這個副作用。

這個副作用其實很少見,但在我這幾年治療的病人中就有兩位是因此而停用了口服A酸,所以不得不提出來請大家注意!


第一位病人是一位中年女性護理師,對待病患都相當有耐心,是一位正能量爆棚的優秀護理人員。

有一天她又帶著正在使用口服A酸治療痘痘的女兒回診

「我女兒服用A酸後皮膚穩定很多,之前大痘痘都不長了,復原得很好也變得很滑順耶!」
「醫生你看看我的皮膚,出油量到現在這個年紀還是很大,毛孔也是粗大明顯,你幫我評估看看我適不適合使用口服A酸來改善這些多年的困擾?」這位護理師用閃著希望光輝的雙眼看著我。
「可以呦!」在仔細評估她的皮膚狀況以及告知服用A酸的可能副作用後我說到。

一個月後的回診,口服A酸的效過漸漸出現,她也很高興皮膚狀況改善了許多。

然而,在半個月後的回診,她突然告訴我她可能必須停用口服A酸。

「發生了什麼事嗎?」我驚訝的問到。
「我從事護理工作十幾年來都沒有對病患不耐煩過,也沒有罵過病患。」
「但是上週我發現我的脾氣開始有點控制不住,竟然一時情緒失控因為一件小事而罵了我的病患;此外上班時似乎也沒有像以前一樣這麼的有活力。」她詳細地訴說她的近況。
「這是不是你之前跟我說的A酸的憂鬱副作用呀?」
「非常有可能。如果這個狀況開始影響到生活,那我就建議妳停止使用口服A酸。」

於是在停止服用A酸後,她的整個情緒以及工作狀況也漸漸回復正常。

第二位病人是一位青春期開始大爆痘的高中生,母親帶著他來就診並且告知之前使用的藥物治療都無效。於是在經過討論後便開始使用口服A酸的治療。

然而在一個月後的回診,這位母親事先來找我。

「我小孩最近變得有一點怪怪的,說話量比以前少很多,還有,現在每次吃完晚飯後便會回到房間把門關上。」她焦急地說道。
一開始聽到我心中的OS其實是「這會不會是青少年的叛逆期呀?」

但是繼續聊下去發現案情似乎沒有這麼單純。

「我後來有跟我兒子聊聊,他也說最近的學習效率好像變差,有很多東西都記不太起來,算數也變得很慢,覺得思路一直卡卡的,之前都不太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而且,就算睡眠正常,整天也都沒什麼精神。」她繼續跟我敘述到更詳細的情況。

「這應該是較少見的口服A酸的憂鬱副作用,我們先抽血檢查看看」
在抽血檢查確定沒有什麼問題後,便建議病人停用口服A酸治療。
在停用治療後的一段時間後,副作用也就漸漸消失。

上述的案例其實很少見,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或恐懼;但是,若在服用口服A酸以後出現一些「情緒異常的問題」時務必跟您的醫師討論,慎重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口服A酸治療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