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乳清蛋白 v.s. 青春痘

前一陣子門診來了一個26歲的陳小帥帶著他的女朋友一起來看痘痘。
「醫生,我小時候皮膚都很好的,大學的時候都不會長青春痘。」
OS:這是來炫耀的嗎ㄎㄎ
「但是自從兩年前開始,我突然臉上一直冒痘痘,怎麼辦?」
「我看皮膚科也看了一段時間了,但是吃藥都沒有什麼效,一直還是會長新的痘痘。」他緊接著說。

哇!又是個記憶非常精確的爆痘,這種時間點精確的爆痘總是暗示著這整個案情絕對不單純,我看我又要來玩原因猜猜樂了!


「兩年前爆痘前生活上有什麼重大變動嗎?」
「譬如說開始新工作、作息不正常、熬夜、家中有發生一些比較重大的事情造成生活上的壓力等等?」我連珠炮的問道。
「都沒有相關的問題耶!我工作也做了蠻長一段時間了,生活作息也還算規律,也都在晚上11點左右睡覺。」
ㄜ ………..糟糕!又遇瓶頸了...............

我喵了一下陳小帥的身材,是屬於纖瘦型男型的,應該沒在健身吧?算了問問看好了.....
「你平常有健身的習慣嗎?」
「有耶,我平常有在上健身房的習慣,因為我太瘦了,我一直想要增加一點肌肉。」

挖哩勒,大驚!果然單靠心中的OS還是不可靠,該問的資訊還是都要問呀!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墨菲定律嗎?!

「也是兩年前開始的嗎?」我追問到。
「對耶!你怎麼知道是兩年前開始的?難道運動會長痘子嗎?」小帥疑惑著。
「也不是啦!你應該是為了增肌所以有喝高蛋白吧?」
對,我有在喝高蛋白!這樣想起來還真的是在高的喝高蛋白之後才開始長痘子的!」小帥恍然大悟。
「那可能只好請你把高蛋白先停掉了,改用食物中的蛋白質來補充囉!」

謎團解開後,接下來小帥經過短期的抗生素治療後青春痘也就緩解了。


為什麼健身的人會想要吃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乳清蛋白含有較高比例的蛋白質,並且有較低比例的乳糖及脂肪,所以可以提供一個較為純粹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乳清蛋白含有「分支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s,BCAA)」,像是白胺酸(Leucine)等,可以在承受訓練壓力後增加肌肉的生長。

乳清蛋白是怎麼製作的?



乳清蛋白其實是製作起司(Cheese)的副產物。
牛奶加入凝乳酶並且酸化至PH值小於4.6後就會分離為液態跟固態兩個部分。
固態的部分即為之後的起司,而液態的部分也就是我們所謂的乳清。
乳清中主要含有一些可以溶解於可溶解的蛋白質包含乳球蛋白、乳白蛋白、牛血清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等(我們通稱為乳清蛋白),以及乳糖和礦物質。
牛奶裡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為酪蛋白,第二多的則是乳清蛋白。

了解了乳清蛋白的製程,我們也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牛奶(含有乳清蛋白)和乳清蛋白會致痘,但是為何臨床研究上並沒有發現起司(不含乳清蛋白)會致痘」的原因了。所以簡單來說就是乳清蛋白含量越少的乳製品也就越不容易有致痘的風險。

市面上常見的乳清蛋白有三類:
濃縮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concentrates, WPC):內含乳清蛋白、乳糖以及少許脂肪。
隔離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s, WPS):在製作過程中額外移除脂肪與乳糖,所剩90%以上的營養素都是乳清蛋白,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使用。
水解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hydrolysates, WPH): 顧名思義就是將乳清蛋白進行進一步的水解,讓蛋白質分子更小以達到好吸收及減少過敏性。

補充蛋白誘發青春痘的文獻報告


目前現在所學文獻都是來自於臨床案例報告,尚未有大規模的研究出爐。
這也就是為何乳清蛋白與痘痘的關聯性現在暫時沒有被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收錄至治療指引中的原因。
不過大多數科學家與醫師都同意乳清蛋白致痘的背後原因跟牛奶一樣,也是在食用後增加胰島素(Insulin)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分泌所造成

在目前的臨床案例報告中(從西元2012年至今)包含了19個個案
其中有5位是使用了濃縮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concentrates, WPC);
有14個案例並只有說實用了乳清蛋白,但沒有說明是使用哪一類乳清蛋白製品。
在案例報告中,有些人本來不長痘痘,吃了乳清蛋白後開始長痘;有些人本來就是痘痘肌,吃了乳清蛋白後長得更嚴重。

關於乳清蛋白現在還不了解的事


乳清蛋白裡的成分這麼多,那到底是哪一種成分或是哪些成分造成痘痘爆發目前仍不清楚。
哪種類型的乳清蛋白製品(濃縮、隔離或水解)更容易引起痘痘或是所有類型都會引起痘痘的這個問題,現在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所以如果是喝乳清蛋白會長痘的體質,可能就只能從日常食物中來攝取蛋白質,或是嘗試改用植物性的蛋白來源來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