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含氟牙膏 v.s. 治療無效的下巴痘


前不久青春痘門診來了個20歲左右的小帥,進門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他兩頰的紅痘疤以及下巴許多較大顆且正在發炎的痘痘。

「你現在有在治療青春痘嗎?」我問到。
「有啊!我痘痘抗生素已經連續吃了快五個月了。我都很規則的看診和服藥。」接著他拿出一大疊之前的藥單給我看。
「你兩頰現在都不太長痘子,只剩下紅痘印了吧?」
「對啊!」
「阿你下巴的痘痘是怎麼回事?是偶爾發作還是其實一直都沒有緩解?」我心中充滿疑惑。
「是一直都沒有好耶,我下巴痘痘從開始治療到現在都沒有好過,一直會長新的發炎大痘痘。」
「之前的醫生也有發現,不過他就叫我繼續吃藥。」小帥追加的說。

挖哩勒五個月了耶,怎麼會還沒好,案情一定不單純!
怎麼辦,要讓他吃口服A酸嗎?我心中默默的盤算著下一步。
可能是誘發青春痘的原因沒有完全去除吧!讓我來問問看好了。

「那你的作息正常嗎?生活壓力大嗎?最近有考試或是打工比較累嗎?該避開的食物都有避開嗎?」我經典的連珠泡式問句脫口而出。
本想著應該可以打中一兩個原因,不過小帥的回答著實讓我驚訝!
「我11點以前就睡了,生活壓力也還好,該避的的甜食、牛奶、油炸食物也都避了,也沒有健身喝乳清蛋白。這些該避的食物之前的醫生也有跟我提過。」

天呀!是個堅守新生活運動的好青年呀!

「那這樣就怪了!你兩邊臉頰的痘痘現在都已經已經不太長了,可見之前四個多月的口服抗生素以及外用藥應該是要有效的,但怎麼唯獨下巴的青春痘一直好不了?這真是太詭異了!」
我再仔細盤算了一下小帥的痘痘分佈位置,真的是很密集的聚集在嘴角以內的下巴位置
之前有許多前輩都有提到下巴痘可能還要注意含氟牙膏的使用,於是.....
「你幫我回去把牙膏改成不含氟的牙膏試試看,我今天還是開藥給你,下個禮拜再追蹤。」我建議到。
心想要是一個禮拜後再沒改善,就真的要讓他吃口服A酸了。

沒想到一個禮拜過後,小帥很高興地回到診間。驚人的發現是下巴將近五個月沒有消的痘子竟然在治療藥物沒有改變的狀況下全都消了!
我們兩個人都驚呆了!小帥當然也是喜出望外!

含氟牙膏與下巴青春痘之間的關係其實來自西元1975年一位美國維吉尼亞洲的小桑德斯醫師(Dr. Saunders, Jr.)所提出的一篇臨床觀察研究。

他發現有許多成年女性(20到40歲左右)的青春痘會有從嘴角到下巴的獨特扇形分布,這類型的青春痘對於傳統的口服抗生素及外用藥物治療反應極差。一開始他懷疑會不會是因為一些化妝品的使用、口紅或者是由手帶到臉上的過敏物所以起;然而,當明確地戒掉化妝品、口紅並且減少手部碰臉的次數後,這些青春痘仍無改善。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小桑德斯醫師(突然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好人)。

後來,他忍不住了!小桑德斯醫師找了65位有這樣困擾的女性病患,並且進一步的詢問詳細的病史。他發現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所有65位病人都在使用含氟牙膏

現在的我們可能會覺得含氟牙膏不就是大家天天都在用的東西嗎?小桑德斯醫師發現他的病人都在用含氟牙膏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可能是一隻含氟牙膏其實是西元1945年才在美國出現,所以在1975年時尚未完全完全普及致全美,所以當他發現所有病患的共通點是都有使用含氟牙膏時,才會如此興奮吧?!(以上情境純屬個人推論)

其實,鹵化物(氟/氯/溴/碘化物)導致類似青春痘樣的病灶(acniform eruption)並不是新鮮事,最有名的是所謂的氯痤瘡:1897年所發現戴奧辛(含氯)中毒產生氯痤瘡以及1930年多氯聯苯中毒造成氯痤瘡的案例。氯痤瘡就是因為皮膚接觸含氯的化合物(可以是固體、液體或氣體)而誘發類似青春痘樣的病灶

此外,若是長期使用「含氟的強效類固醇」在臉上也會誘發類似青春痘的病灶

基於這些背景知識,小桑德斯醫師便請這些病人在「不改變現有的青春痘用藥治療」的狀況下「停用含氟牙膏,改用不含氟的牙膏」。於是乎,在接下來的第二個到第四個禮拜期間,他發現有50%治療無效的下巴痘竟然就完全消退了!
不過,還有另外50%病人並無好轉。所以,在他更深入的追問後發現:剩下這群沒下巴痘沒有改善的病人在使用牙膏後人會使用一些含有美白或是香精的漱口水。於是,在停用了這些可能的刺激物後剩下的病人下巴都也就都痊癒了

不過故事總有峰迴路轉的時候。
有部分的病人實在不信邪,在下巴痘改善後又再度用回含氟牙膏。不出所料,下巴大都再度復發,也再度證實了小桑德斯醫師的含氟牙膏致痘的想法。

畢竟小桑德斯醫師的這篇西元1975年的文章只是他的臨床觀察,證據力強度偏低,所以他也希望日後能有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做一個大型的臨床實驗來證實他的觀察。

可惜的是,至今仍沒有關於含氟牙膏與下巴痘的大型臨床試驗被發表。


個人點評時間:


含氟牙膏與下巴痘間的關聯性仍然存在著許多未知的變因。就從使用含氟牙膏的痘痘病患那麼多,也不是非每個人的下巴痘都是含氟牙膏引起,所以這其中可能還參雜了許多個人體質的問題是目前尚未解開的謎

所以,含氟牙膏造成下巴痘的這件事並沒有被美國青春痘治療指引列入注意事項當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不必為了含氟牙膏而感到過度恐慌。

不過,在臨床上若有「開場小帥久治不癒的下巴痘」狀況發生時,首先是需要釐清是否是因為「作息不正常」、「日常生活壓力」或是「女性的生理期」所引起的下巴痘。如果都沒有上述常見下巴痘誘發的原因的話,最後別忘了你可能就是那位體質上排斥含氟牙膏的幸運兒!而皮膚科醫師也有義務發現並提醒這類病患注意含氟牙膏的使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