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夏日郊外走走後的皮膚癢疹---毛毛蟲皮膚炎


「醫生,我週末的時候到陽明山玩了一趟,結果回家後全身就開始好癢!到今天已經過了兩三天但還是好癢!」今天一位初診的小帥來到診間劈頭就問到。
「我看看癢的地方好嗎?」
小帥腰側、後背以及雙上肢都出現了許多散在的癢疹,有些是被衣服遮蓋住的地方有些則是暴露的區域。
「你去陽明山玩的時候穿什麼樣的衣服呀?」我追問到。
「穿的跟今天差不多,一件薄外套加一件T恤,外套在熱的時候有脫起來。」初診小帥補充到。
「有在樹下休息嗎?」
「有耶,有在樹蔭下的草地躺著休息一段時間!」小帥回答。
「你這是毛毛蟲皮膚炎!是毛毛蟲身上的毛隨風飄到你皮膚上造成的皮膚發炎現象。」我解釋道。
「原來如此!我一直在想,這些疹子癢得很像蚊子咬,但是不可能叮到我穿衣服的地方來呀!」小帥豁然開朗地拿著藥單離開診間。


四月到七月是「毛毛蟲皮膚炎(Caterpillar dermatitis)」的好發季節
毛毛蟲皮膚炎常見是由「鱗翅目昆蟲的幼蟲」造成。
鱗翅目昆蟲(這個目底下有150多種)的幼蟲身上有許多「含有毒素的剛毛」,毒素由許多的蛋白質以及酵素所組成,是這類毛毛蟲的自保武器。
這些毛毛蟲身上的剛毛會隨風飄揚,所以就算沒有直接接觸到毛毛蟲蟲體,也有可能在毛毛蟲猖獗的季節接觸到空氣中所飄揚的剛毛。
這些剛毛細到甚至可以穿透較薄的衣物而接觸到我們的皮膚,所以就算有衣服遮蔽的軀幹有時也很難倖免。

很多人聽到「毛毛蟲皮膚炎」的這個診斷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又沒有接觸毛毛蟲」、「沒有蟲子掉我身上呀」。但別驚訝,這毛兒就是這麼的無所不在!

目前研究認為毒素中可以誘發皮膚發炎的是一個叫做Thaumetopoein致敏蛋白(分子量1.5 KD)。
有毒的剛毛的尖端在刺到皮膚後,便會斷裂並釋放出剛毛中的致敏蛋白質,接著便由這些微傷口進入到皮膚中造成皮疹

常見的皮膚的疹子可以是「像蕁麻疹一樣」、「刺激性皮膚炎」 或是「持續存在的搔癢丘疹」
像這個個案中小帥的毛毛蟲皮膚炎就是以「持續存在的搔癢丘疹」來做表現。

如果大量吸入有毒的剛毛,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過敏、氣喘甚至是過敏性休克,不得不慎!

有預防的方法嗎?
當然有!
方法一:在四月到七月期間盡量不要去樹林或是郊外(科科~這其實不太可能,除非跟我一樣是宅宅~)
方法二:若真要去這些地方需要穿著質料較為緻密的長袖衣物(挖哩勒!大夏天的,穿得住這些緻密的衣物嗎?我都有點懷疑....)

如果不幸接觸到怎麼辦?
回家盡快換衣服並洗淨皮膚上面可能殘留的剛毛。
衣服上殘留的剛毛一定要盡可能地洗乾淨,多洗幾次也沒關係。因為這些剛毛離開毛毛蟲後仍然能夠具有毒性長達一年之久!若沒洗乾淨,可能真的要讓你癢不停了!

最後,若是真的癢起來了,藥物治療的部分其實就是症狀治療:
給予口服的抗組織胺以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來緩解症狀。
如果有較嚴重或是全身性的過敏反應,也可以用短期的口服的類固醇來做緩解。

參考資料:
1. Henwood BPMacDonald DMCaterpillar dermatitis. Clin Exp Dermatol. 1983 Jan;8(1):77-93.
2. Gottschling S1Meyer SDill-Mueller DWurm DGortner LOutbreak report of airborne caterpillar dermatitis in a kindergarten.Dermatology. 2007;215(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