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痘痘抗生素怎麼吃?效果怎麼維持?


門診總是會有許多俊男美女斷斷續續的來看青春痘......歡迎來到這白眼大亂鬥的現場.......

「醫生,我痘痘抗生素總是有吃有好沒吃就又爆發的這樣惡性循環耶?」俊男美女們翻白眼地抱怨著。
「哇,我看看。你上次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痘痘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事了耶!這中間你都沒有吃藥治療喔?」我驚訝的問道。
「我上次吃了一個禮拜之後就好很多了呀?不過,半個月過去之後我的痘痘就又都長起來了。」俊男美女們依然翻白眼。
「有時候我就是有發才吃沒發就沒吃,所以一週的藥我還可以撐個兩三週用。」有時俊男美女們會得意的跟我這麼說。
「痘痘治療必須要有『療程』的概念,否則這樣斷斷續續吃抗生素不但效果差,還很容易誘發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我苦口婆心的說。
「之前的醫生又沒跟我說....」俊男美女們小聲地咕噥著。

我暈~我暈~我暈~


好的,那我在這裡來鄭重地跟大家說說「口服抗生素治療痘痘藥的療程概念」,免得大家又都說醫生都沒有說!(森七七….)

我看門診喜歡先讓大家知道未來明確的治療計畫及目標,讓病人先有心理準備,這樣可以減少病人逛醫院逛診所 hospital shopping,結果也沒買到所需要的治療;能配合的就來看,不能配合的就只好謝謝再聯絡囉~

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青春痘的治療計劃與口服A酸截然不同。
口服抗生素治療青春痘建議要有「初始治療(Induction therapy)」以及「維持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的概念才能夠讓口服抗生素治療青春痘的效果維持並發揮到最大。

初始治療(Induction therapy)


初始治療就是「口服抗生素加上外用痘痘藥膏」的合併治療。

治療青春痘的抗生素最常用的第一線藥物就是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


除此之外磺胺類、紅黴素類、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也有報導過可以拿來治療青春痘。
不過大多數的醫生還是喜歡以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做痘痘治療。主要的原因是四環黴素除了基本的抑菌功能外,還有良好的抗發炎效果,可以讓皮膚較不容易發炎。

此外,使用抗生素治療青春痘的同時必定伴隨著可能發生的「細菌抗藥性產生」。而將較於紅黴素類以及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口服的四環黴素現在已較少用於第一線的細菌治療(例如:蜂窩性組織炎治療等),因此使用四環黴素來治療青春痘比較不會造成未來使用抗生素治療其他感染性疾病時的抗藥性困擾

初始治療時使用的外用藥物通常建議選擇非抗生素類的藥物,像是「外用A酸、過氧化苯或是杜鵑花酸藥膏」。




目前研究發現,如此合併使用可以「減少皮膚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初始治療的目標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是大多數的研究所採用的初始治療的目標是「痘痘嚴重程度改善75%~80%」。


初始治療的時間建議是「連續三到四個月」的治療療程。


若皮膚狀況穩定,那就可以進入維持治療;相反,可能就需要動用到二線口服A酸的治療了。
當然,在這段時間,青春痘的可能誘發因子(壓力、睡眠、飲食等)也都要好好的檢視及去除呦!

維持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


維持治療就是使用「外用痘痘藥膏繼續擦全臉做調理」,預防或減緩青春痘復發。

現在最常用來作為維持治療的藥物包含「外用A酸、外用A酸與過氧化苯藥物的混合藥膏、杜鵑花酸藥膏」。

但是哪一種最適合?目前因為研究數量有限,仍無法下定論。
我的建議一般都是選擇「讓皮膚最舒服的藥物來做維持治療」,有人適合外用A酸,有人適合杜鵑花酸,可依照你的膚質與醫師做討論。

維持目標是希望能夠將青春痘狀況維持在「青春痘最嚴重時期的50%」,意思就是「還是會長痘痘,但是嚴重程度比治療前輕微很多」。


維持治療要維持多久目前沒有定論,研究統計大多是追蹤到停用口服藥後的24週。

如果沒有皮膚不適,建議繼續用外用要做維持。

若是維持治療控制不住,又再度大發作,可考慮再接受一輪的口服抗生素治療或是使用二線口服A酸治療。

其實門診有一半以上的病人若能夠好好配合這樣的治療模式,還是可以控制得很好的!

痘痘治療必須要有「療程」的概念,否則這樣斷斷續續吃抗生素不但效果差,還很容易誘發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因為很重要,所以結尾再說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