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保養品到底要怎麼選?


我在診所的特別門診常會遇到想要做保養品諮詢的人。

有的背著一大袋保養品到門診,一坐下就霸氣的拿出十幾二十罐的;
有爸爸拖著腦波極弱、保養品保健食品買一堆的女兒來就診的;
也有非常認真列了密密麻麻琳瑯滿目的保養品清單並加註各保養品成分表並分門別類列舉的人來到特別門診進行詢問。

每每都讓我大開眼界,讓我見識到這什麼才是真正的滿桌的保養品。
「這又要花20分鐘好好的跟他溝通溝通了...這健保門診根本沒辦法有這個時間吧...」心中OS...。


我發現有趣的是,這些做保養品諮詢的人大部分都不是因為臉部因為擦了保養品過敏想來找原因的;
主要來詢問的反而是「買了太多的保養品導致到最後不知道該選哪一個來用」或是因為「對保養品效果不滿意,或是越擦皮膚越糟,懷疑可能是使用的方法不對」的這兩類。

因為保養品的種類繁多,每個人的膚質又各有差異,所以保養品的選擇其實是個大哉問!
在這邊我先來講講我在門診常會強調的「保養品選擇心法」,提供給大家做個通盤的參考及判斷依據。

保養品選擇心法一:擦上去會刺刺、會熱熱甚至會讓臉異常泛紅的產品應該先盡量避免


皮膚的感覺及反應其實是我們最誠實的好朋友。
常常有人問我應該要是什麼樣的感覺才是好感覺?我的回答就是「沒有特殊感覺就是好感覺」!

所以首先,我會讓諮詢者回顧使用這些產品時的感受,只要是擦完會刺會紅的產品都一律先挑選出來避開。

但先別緊張,這不代表挑選出來的這些產品你以後就永遠都不能用,而是我們必須要謹慎的對這類產品再做進一步的分析。

「為什麼別人擦他都不會有刺癢或是反紅的狀況,但是我就會有?」是常常有人提出的問題。每個人的皮膚耐受度不同,當然對保養品的反應也就不同。

我們要先確定你在使用這類保養品時的皮膚狀況。

若是皮膚正處於一個受損不健康的狀況(例如輕微發炎、乾燥脫皮等情形),這個時候當然要先暫緩造成刺激的保養品,先照顧皮膚。建議你可以先把這些保養品留著,但是請等到你的皮膚調理健康了之後再試試!

若是皮膚本來沒有什麼異樣的狀況,但擦了保養品後卻異常的刺癢泛紅,那就是產品中的成分可能不適合你的皮膚,對皮膚造成了刺激及負擔。建議與醫師討論,找出可能原因(常見是一些酸類或是含酒精成分的保養品)並決定未來保養品選擇方向。

為了你皮膚的健康,別再相信「刺刺才有感,紅紅才有效」的話了。當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讓你的皮膚血管擴張泛紅,訓練久了,你的皮膚就會有更高的機會出現微血管擴張以及容易臉紅的狀況!不得不慎!

保養品選擇心法二:先選質地適合的保養品


我常告訴病人要優先選擇「適合的保養品質地」而不是「保養品宣稱的有效成分」。

我常會遇到很多腦波較弱的諮詢者因為「保養品的廣告內容很威」、「大家都說這個保養品有多厲害多厲害」而興致勃勃的買了保養品。
結果一擦發現根本擦不住,最常見的就是「油性肌膚的人買乳霜甚至是保養油,油上加油」!

所以請注意,必須優先考慮的應該是「保養品的質地適不適合你的皮膚」而不是這些宣稱的內含物有沒有效果!

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皮膚究竟適合什麼樣質地的保養品的話,有個簡單的判斷依據,那就是「回歸到皮膚的感覺」

保養品的質地選擇其實很簡單,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達到「擦完保養品後能夠達到基礎保濕,讓皮膚不會感到乾澀緊繃」。
所以就算是不會判斷自己皮膚到底是屬於油性、中性或是乾性的人,也可以藉由擦了保濕之後皮膚的感覺來做簡單的判斷。

因此,在能達到不乾澀緊繃的狀況下,能夠用越不油膩的保養品越好。
也就是說,能夠用玻尿酸精華液或是凝膠就達到不乾澀緊繃的話就不需要用到乳液來保濕;能靠擦乳液達到保濕就不要擦到乳霜或是油膏。
因為保養品內油質的含量油膏(balm)> 乳霜(cream)> 乳液(lotion)> >精華液或是凝膠(Essence or gel)。
我們臉上的油脂,是適量最好,不是越多越好!!!
(真佩服儒家的中庸之道,走到哪裡都是真理!)
(建議大家搭配我之前的文章:「皮膚的油從哪裡來?」來做閱讀)

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會將病患大量的保養品快速做質地的分類,並依照病患的膚質建議優先選擇的保養品質地。

至於其他不適合的保養品怎麼辦?「那就送人唄,還能怎辦?幫它們找個適合的主人吧!」

保養品選擇心法三:最後的最後步驟才是做保養品成分的建議


挑選完質地之後接下來要選擇的才是成分。
按照成分挑選對於皮膚有輔助效果的保養品,例如:皮膚脆弱發炎時可以選擇含有一些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保濕產品來輔助鎮靜舒緩;在皮膚都很健康的時候若有淡斑的需求可以使用一些含有美白成分的藥妝品來做輔助等等。

有些「沒有實質效果的宣稱」我也會在這個階段誠實的告訴病人。
「蛤!醫生,這罐這麼貴,如果沒有這些宣稱的效果,那我要拿這瓶來幹什麼?」
「好險它的質地還適合你的皮膚,就拿來做皮膚保濕用唄~」我常開玩笑的說。

最後要提醒大家也希望大家必須要有的一個觀念,那就是「保養品並不是藥物,貴在持之以恆的使用,才能漸漸出現保養的效果,千萬不要有擦了隔天就可以換張臉的這種天真想法」,所以選擇可以「適合皮膚長期使用的產品」絕對是長期抗戰的第一步!


此外,「返樸歸真、回歸皮膚的感覺」絕對是最真實可靠的選擇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