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青春痘病人不能吃的禁忌食物!

在門診看青春痘常會有病患提出飲食相關的問題:
「醫生,我已經盡量避開了油炸的食物,作息也都調整正常,但為什麼我的痘痘還是一直冒?」
「有醫生說甜食和乳製品也不能吃,蛤~那這樣生活不就都沒有樂趣了!」
「什麼!珍珠奶茶不能喝!那這樣我飲料要喝什麼呀?怎麼辦,好糾結!」
「我喝牛奶很長的時間了,之前都不會長痘痘,這樣我也要從現在開始停止喝牛奶嗎?」

病人往往在聽到「除了油炸食物需要少吃之外連甜食和乳製品都要減少」時,都會露出不可思議難以置信天崩地裂的表情。

所以讓我們來暸解一下「醫生建議避開這些食物的科學理由」以及「青春痘病患要如何看待青春痘與飲食之間的關係」吧! 

醫生建議避開這些食物的科學理由


首先,我們來看看近年來文獻統計常被拿來研究的食物:主要包含了牛奶、乳製品、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西化飲食、巧克力以及披薩。


這些研究的證據等級強度大多落在C與D之間,這代表的是這些研究大多是「世代研究、觀察性研究或是專家意見」,這類型的研究較沒有辨法嚴格的控制所有可能的變因,所以證據等級較低。

乍看之下好像有點遜,不過我們必須要考慮到做飲食相關的研究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人是雜食性的動物,研究者絕對無法做到百分之百控制受試者的所有飲食!因此,能有證據等級C與D的研究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得到的結論當然也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雖然並非所有的研究所得到的結論都一致(例如:大多數證據認為牛奶milk會使青春痘惡化,但也還是有少數的研究認為沒有影響),但是我們不難發現有些食物是有較高機會惡化青春痘,值得我們注意!


基於這些歷年的研究,在青春痘飲食控制方面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臨床建議強度為B級。翻成白話文就是這樣的證據「值得提出來討論並請病人注意」!

基於目前的共識,皮膚科醫師希望痘痘病患提高警覺的食物包含:「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西方的油炸飲食」以及「牛奶」的攝取。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大多數是指一些「精緻好吸收的甜食」或是「含糖量高的飲料」。
少吃油炸速食我相應該是大家都聽膩的老生常談了,在此就不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現在研究並沒有發現攝取「優格」或是「起司」會增加青春痘的罹患率,所以在減少牛奶攝取的同時仍然可以適量的攝取優格和起司

在近期的基礎科學研究上發現上述這些食物會使體內胰島素(Insulin)或是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的這種荷爾蒙分泌上升,同時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還會刺激腎上腺分泌雄性激素(Androgen),這些荷爾蒙做用於皮膚的毛囊以及皮脂腺上,造成「皮脂腺油脂分泌量增加」以及「毛囊內角質代謝累積量增加」,因此有較高的致粉刺以及致痘性。 這個發現也回應了上述的觀察性研究,讓飲食與痘痘間的關聯性更為明確。

青春痘病患要如何看待青春痘與飲食之間的關係



會誘發青春痘的原因其實很多,並不是只有飲食一種。

我在門診都一定會對青春痘初診病患衛教常見的青春痘誘發原因,而「該注意的飲食」就正是其中的一項衛教內容。
其實看診的過程中不難發現有些病人的青春痘的確與飲食相關,只是之前沒有注意到而已。
「對耶!難怪我在喝完珍珠奶茶後的隔天就會冒痘子,跟吃炸雞一樣反應很明顯!」
「我最近牛奶攝取量大增,因為喝了非常多拿鐵咖啡,難怪痘痘變得特別嚴重!」

所以醫師提出飲食方面需注意的事項主要是為了提醒病患回顧生活中是否有可能是由飲食引發或加重青春痘的情形。而若有這類明確的關聯性,就只好請病人割愛,盡量避免這類食物。

不過,當然也有許多人並沒有辦法找到這麼精準且明顯的因果關係。
「醫生,我的痘痘好像跟你提到的這些食物都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那我還需要注意盡量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取嗎?」常會有病人問到。

若你現在是處於青春痘嚴重爆發的期間,雖然沒有「吃完隔天就長痘」這種明確的關聯,我還是會建議盡量減少上述的飲食攝取。

因為沒有「吃完隔天就長痘」這種明確的關聯,充其量也只能說明飲食不是你爆痘的主因;但是我依然沒辦法完全排除食物可能在你的爆痘中也扮演了部分角色。

在痘痘爆發狂長的狀態下,你的皮膚是沒有本錢承受任何風險的,所有可能會導致痘痘爆發的原因都建議盡量去除,當然也就包含避免容易致痘致粉刺的食物。等到皮膚狀況穩定後,皮膚的本錢夠了,想再回復這些食物的攝取我就沒意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