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用一張圖教你輕鬆選擇溫和洗面乳!


「醫生,我的臉最近都好癢甚至會有刺痛的感覺,這個狀況在洗完臉之後變得更嚴重!我該怎麼辦?」

這是很多敏感肌在換季時常會碰到的問題。
當你皮膚敏感的時候,洗面乳的選擇當然也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選擇「溫和不過度清潔的洗面乳」絕對是針對敏感肌保養最重要的第一步!

不過每次在門診碰到的另一個問題是....
「醫生,那溫和不過度清潔的洗面乳哪裡有賣?要選哪種?」
「醫生,我現在用的洗面乳是OOXX牌子的,那它溫和嗎?」
病人總會用水汪汪發亮的眼睛希望我能給他/她答覆,但是,外頭還有一堆還沒看診的病人壓的我實在沒時間跟大家好好聊!

洗面乳的學問其實很大,要徹底瞭解真的要花上一般功夫還要有基礎的化學知識,講得太深實在是對大家沒什麼實質的幫助。

所以,為了老少咸宜、一擊必中,接下來在這邊就要用一張圖讓大家簡單地就能學會如何從「產品標示的英文成分」選擇溫和的洗面乳!
大家在買洗面乳的時候就大膽的把這張圖拿出來對照吧!
還不管快把圖存起來!
ps.如果你跟我說你看不懂英文的話,那我就真的沒輒了!(囧rZ)


首先我們要知道,「界面活性劑」就像一隻小蝌蚪一樣,有親水端的頭部(紅色)以及親油端的尾部(黑色)所組成。
「界面活性劑」其實就是洗面乳內的主要成分。
常用在清潔上的界面活性劑依照親水端特性的不同,包含了陰離子性、雙離子性以及少數非離子性的界面活性劑。(ps. 陽離子性界面活性劑不用在清潔產品中,所以直接放生它...)
而上圖中主要就是為大家標示出了陰離子性、雙離子性以及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裡常見的溫和關鍵字!
(但請注意,這並不是全部,只是在台灣比較常見到,方便大家實戰應用!)

再來就要來講如何使用上圖了!
大家必須先有一個概念:正規的(暫且不論邪魔歪道)產品成分標示的順序是依照成份的含量做排序,成份表裡「越前面出現的東西就代表是這個產品的主要成分」。
所以,如果洗面乳的前五個標示成份就出現了上圖中的常見的溫和關鍵字,那就代表「請買它」!!!


好了,大家把上圖存下來之後就可以跟我一起來做實戰演練囉!
以下就是塔塔醫師手邊有的洗面乳成分照片,接下來我們就展開實戰演練吧! 


在實戰演練(一)裡,大家有沒有發現在第二、第三、第四個成分的英文就出現了溫和關鍵字Taurate/Glutamate/Glucoside,所以「請買它」!


在實戰演練(二)裡,大家有沒有發現一直要找到第12個成分才出現了溫和關鍵字Taurate,所以皮膚敏感的請慎重考慮!
其實這個產品是不用100元台幣就能買到的一般開架商品,如果皮膚強韌的人洗了也不會有事,不過皮膚敏感的還真的就不行,因為清潔力相對較強!


實戰演練(三)其實也是個很溫和的洗面乳,不過主要要給大家看的是這洗面乳的標示相對就不及格了!
就像我上面說的,「界面活性劑」其實就是洗面乳內的主要成分,但這標示一開始寫了水楊酸以及一堆植萃成分,一直到第七個成分才開始出現界面活性劑,實在是不應該!

在實戰演練(四)裡,大家有沒有發現一直要找到第9個成分才出現了溫和關鍵字betaine/Glycinate,所以皮膚敏感的請慎重考慮!
這個產品也是不用150元台幣就能買到的常見開架商品!


在實戰演練(五)裡,大家有沒有發現在第三、第四個成分的英文就出現了溫和關鍵字Glutamate/amphoacetate,所以「請買它」!

這樣大家是不是都瞭解了呢!快看看自己現在在用的洗面乳溫不溫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