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反覆暴露熱源取暖,小心「火逼性紅斑(Erythema ab igne)」找上門!


「醫師,我今天想看腿的問題。」半個月前一位小帥走入診間。

「我右小腿不知道怎麼了,前幾天開始感覺有一點點輕微痛痛癢癢的感覺,一看竟然紅得很明顯一大片。」

「所以我就趕快去附近的皮膚科看門診,當時的醫師跟我說是濕疹,但是擦了兩天藥,只有一點改善,這真的是濕疹嗎?」小帥疑惑地問道。

塔塔醫師一看病灶就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前不久天氣比較冷,你有包暖暖包在腿上保暖嗎?」塔塔醫師知道這個問題有點瞎,但是還是硬頭皮地詢問小帥,因為這個問題可能就是診斷的關鍵點了。

「我沒有包暖暖包在腿上,但是前不久我倒是喜歡在腳邊放電暖爐。」小帥回答道。

接著,小帥似乎是開關被打開了一樣接著想到了很多事...

「醫生你這麼一說,我發現我的電暖爐都習慣放在右小腿外側!而且我想到我有幾次烘到小腿皮膚突然感覺到刺刺痛痛才會想到要把電暖爐移遠一點!這跟我小腿的問題有關係嗎?」小帥連珠炮似的陳述著。

「當然有關係!你右小腿的皮膚問題叫做『火逼性紅斑』,是因為一段時間的反覆熱暴露造成的,所以你的皮膚問題應該就是跟前一陣子電暖爐太靠近皮膚有關。」塔塔醫師回答道。

小帥立刻用手機上網google了一下圖片。

「真的,圖片跟我的小腿長的一模一樣!」小帥驚呼連連。

「那之前的醫師還跟我說是濕疹,給我擦這些藥,我就覺得很疑惑,所以才又趕快來這裡看看。」小帥從包包裡拿出之前看診的用藥。

「其實,火逼性紅斑也是擦這些藥治療呦!所以之前醫師給的藥其實沒錯,差只差在他沒跟你說是火逼性紅斑而已啦!不緊張不緊張呦!」塔塔醫師微笑的回答。

「難怪,我其實覺得我擦之前開的藥也有好轉一點!不過就是因為之前的醫生跟我說是濕疹讓我不放心,現在知道原因之後我就放心了!」小帥滿意的離開診間。

一週後回診,小帥的皮膚就復原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咖啡色的色素沈澱囉~

*********************************

接下來就讓塔塔醫師帶大家了解一下什麼是「火逼性紅斑 (erythema ab igne)」吧!

火逼性紅斑起初表現為網狀紅斑(紅斑上可能會有局部傷口出現),在發炎退去後成為網狀的咖啡色色素沉澱。這種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就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慢慢淡化了。

火逼性紅斑的產生是因為皮膚反覆暴露在熱源之下造成皮膚表皮細胞受傷並發炎,但大多數人症狀不明顯,只會有一點輕微疼痛或搔癢的感覺,症狀容易被忽略。也因此常常發現病灶時就已經是一大片網狀紅斑,很是嚇人。

引起火逼性紅斑的熱源暴露通常溫度不用太高,只會讓人感到有點熱熱燙燙的,不至於造成立即的燙傷,但是在反覆暴露下還是會滴水穿石造成皮膚慢性的發炎損害。

這種有點熱又不會太熱的熱暴露常見的來源有:筆記型電腦、暖暖包/加熱墊、電暖爐/烤燈等。

常見發生的情境如下:

情境一:

工作或是追劇長期把筆電放在大腿上,一兩周後筆電散出的熱不斷加熱大腿皮膚,讓皮膚慢性受傷發炎,於是就產生了火逼性紅斑。

情境二:

冬天寒流或冷氣團來襲,為了禦寒使用暖暖包/加熱墊/電暖爐/烤燈取暖,結果溫度無法好好掌控或是熱源有點靠太近,造成皮膚覺得有點熱熱燙燙的,結果一周後寒流過了,但火逼性紅斑就來了。

因此,要如何避免火逼性紅斑產生呢?

塔塔醫師的建議是:

1. 筆電盡量不要放在大腿上用,真的要在書桌外的地方使用筆電的話,可以買一些小型可攜帶式的筆電桌,以減少大腿皮膚的熱源暴露。

2. 天冷時盡量不要在意識不清時(像是打瞌睡或夜間睡覺時)使用貼身的保暖用品,以防溫度過高時無法及時反應,雖不致於燙傷,但久而久之也會造成皮膚傷害,產生火逼性紅斑。

3. 在意識不清時建議使用電暖爐/烤燈取暖,但是切記距離皮膚至少45公分以上的距離,以免烤出火逼性紅斑。

4. 此外也可以使用旋轉式的電暖爐/烤燈,也可以避免對同一個皮膚部位過長時間的加熱。

5. 若要使用暖暖包保暖時盡量換位子,不要對同一部位加熱太久。很多人喜歡把暖暖包綁在外套裡對身體皮膚加熱保暖,但是因為位置無法隨時更動,所以也容易出現火逼性紅斑。

 能夠注意到以上幾點,就不怕火逼性紅斑找上門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