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醫師怎麼知道我最近有睡竹蓆?原來是典型的竹蓆皮膚炎!


「醫生,我可能要脫衣服讓你看看,我的疹子在腰的兩側,很癢~」一位壯年帥哥一進診間就說到。

「好險我現在還沒有啤酒肚,這樣看皮膚科就比較不會害羞!」壯年帥哥補充道。

於是塔塔醫師開始使用照妖鏡仔細地診視。


「你最近幾天有睡竹蓆嗎?不過最近幾天天氣比較涼,所以應該沒有睡竹蓆吧!」雖說塔塔醫師心中已有可能的診斷,但是這個診斷似乎跟最近的天氣狀況不太能夠接得上,所以只好詢問一下病患。

「醫生你太神了,我最近幾天有睡竹蓆耶,因為前幾天比較熱,我就把我們家的竹蓆拿出來睡!」壯年帥哥興奮地說道。

「你那竹蓆是今年夏天睡過的嗎?」塔塔醫師在詢問到,因為如果今年夏天睡幾個月都沒有問題,沒可能這幾天拿出來睡就出問題呀!

「不是,我前幾天睡的是我女兒從學校帶回來的竹蓆,她大學畢業了一陣子了,我前幾天就心血來潮的把它拿出來睡,不過那竹蓆好像有段時間沒有用了。」壯年帥哥繼續說道。

「你這是竹蓆皮膚炎,可能是竹蓆放太久沒用,竹蓆縫隙中有一些塵蟎或是過敏勿造成的!」塔塔醫師邊講解病情邊鬆了一口氣,心想要是病人最近沒有睡竹蓆那就糗大了!(茶~)

*************************************

竹蓆皮膚炎常見的典型症狀

竹蓆皮膚炎常見的典型症狀為「腰側或髖部出現搔癢的的線性水泡」

為何主要出現在腰側或髖部呢?許多人推測可能是因為側睡時腰側或髖部接觸竹蓆的時間較久,因此較為好發。

那如果習慣趴睡或是仰睡的人會好發於前胸或是後背嗎?理論上來說是可能的,不過臨床上塔塔醫師還真的沒看過發在前胸或是後背的竹蓆皮膚炎。至於為什麼?目前原因尚不明朗。

目前認為造成竹蓆皮膚炎的兩大可能原因

睡「新」的竹蓆造成的竹蓆皮膚炎

可能是對編織竹蓆的「竹子或藤」過敏或是對處理竹子或藤的「化學藥劑(像是漂白劑等)」過敏。

為預防這類狀況發生,可能需要挑選品質較好的竹蓆來避免過多的化學添加物造成過敏。

如果是對竹子或是藤本身過敏,日常生活可能就要避開竹蓆的使用了。

睡「舊」的竹蓆造成的竹蓆皮膚炎

竹蓆縫隙間藏的「塵蟎或是塵蟎屍體」等過敏原造成皮膚的過敏反應。

這類狀況通常發生在「每年第一次使用未適當清潔的竹蓆」或是「使用閒置已久的竹蓆」時。像這次塔塔醫師遇到的案例便是使用閒置已久又未適當清潔的竹蓆。


為預防這類狀況發生,在使用前建議要用「吸塵器狂吸」「大量清水沖洗」並且最好經過「陽光曝曬」以排除淺藏在竹蓆縫隙間藏的塵蟎或是塵蟎屍體等致敏物。如此方能睡得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